Thursday, October 4, 2012

閱讀報告二:The Map and the Territory

記得曾經有朋友常常問我何解總是喜歡聽depressing music,並懷疑我終有一日會刀仔拮大脾。其實我也有喜歡的uplifting、開心的音樂,只是大家好像認為我只聽令人消沉的歌曲吧。

似乎我的閱讀喜好和音樂也差不多。

我鍾意Michel Houellebecq的小說。而,看完他的書,十之八九都會感到人生似乎沒有太多樂趣和希望。

The Map and the Territory (La Carte et le territoire) Houellebecq最新近作品為他奪取2010年岡古獎 (Prix Goncourt,法國文壇一大榮譽)。故事講述藝術家Jed Martin的一生和他的藝術創作。Jed Martin是一個寂寞的人,只是他並不覺得這樣有何不妥。他沒朋友,也不需要朋友。成名後帶來的財富也好像對他無甚影響。後來他因為籌備個人展覽,因緣際會認識了名作家Michel Houellebecq (!)。兩人好像惺惺相惜,但又談不上是朋友。然後有日,這個Michel Houellebecq被謀殺 … …

當然,這書其實不是甚麼crime fiction (Houellebecq對這類小說好像十分鄙視)。和他之前的小說一樣,主題離不開生命的無奈:對感情的無奈、對年老的無奈。

沒錯,這書真的很灰。但更灰的是,書這麼快便看完了,不知幾時才可讀他的新作 … …

題外話一則:話說某日我向某confess,告訴他這大概是我一年多以來的第一本書,他用驚恐兼責備的眼神和語氣跟我說:「怎麼可以這麼久沒看書?實在太過分了!」著實令我慚愧不堪,決定要勤力點,看多點書。

 

No comments: